close
 被人要求要來寫一下讀書心得,剛好手邊看完這一本書,剛好也有些想法,即使顯得零零落落,跟我自己要求學生寫的標準來看,應該是大大的不及格。

可以先看一下博客來的簡介

 

會選這本書來看是因為簡媜有在高中國文課本出現過,對他的幽默寫作風格有很深的印象。這本書主要是在寫簡媜陪丈夫小孩到美國科羅拉州住了半年,觀察美國環境跟小孩的學校教育所紀錄的心得;自己在明尼蘇達待了將近一年,就算美國州跟州的差別都很大,但有些方面還是讓我心有戚戚焉,

 


 美國的生活環境除了天氣太乾、東西不好吃之外,品質比台灣要好得太多,良好的公民教育,譬如汽車駕駛讓路人先行,我感動之餘回台灣開車一定讓路人,順便培養自己的耐性;路上亂丟垃圾滿天飛的情形也沒有出現,跟台灣隨處可見的情形差太多了。看到書中姚頭丸每天都開開心心去上學,相較於我們國小,作業量雖然不斷的再減少,但家長跟老師都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上,不停的報名才藝班或先修班,姚頭丸可以每天放學快樂地跟朋友去玩耍,這不知道是多少台灣小孩子的願望。

 

  

以自己少少的一年實習加一年代理的老師經驗來看,曾幾何時台灣的學生開始不喜歡去學校上課,段考的成績排名讓學生有很大的壓力,變得不喜歡念書,累積的一大疊的課本、參考書還有作不完的測驗卷;有些老師對學生耳提面命的就是要好好唸書考上好學校,其他多餘的事不要作,干擾念書的事情不要作,例如要花很多時間練習的社團,因為班上考試會無法配合,沒時間好好念書耽誤課業。也讓我想起我老爹的名言,有輕鬆的童年就有淒涼的晚年,看著學生也覺得他們真的太辛苦了,常常教室後面的黑板寫著洋洋灑灑的考試進度,以前高中我懷念的家政、美術、音樂和體育課,堂數是少之又少,那才是可以讓我們調劑身心的時間,而不是滿滿的正課滿滿的考試。

 


此外,身障者在美國的生活更是比台灣大大的便利許多,坐輪椅或行動不方便的乘客,明尼蘇達的公車都有升降的設計還有專屬的座位提供給身障者,司機幫不方便的乘客繫好安全帶固定住輪椅,還要把升降的設計收起來,花了不少時間,其他的乘客也沒有絲毫的不滿,大家都很有耐心的等等等,也不用擔心沒有人讓位;任何地方都會有無障礙空間,台灣所謂的無障礙空間可差得遠了,對身障者的尊重更是遙遙不及美國。

 

 

其實我多少有想要一個美國小孩,除了如果長大要到美國念書申請大大的方便之外,我覺得在美國長大的小孩很幸福,作者在留或不留也有猶豫,我的目的只是希望小孩在童年的時候可以有個好一點的環境,過得很開心,大一點則帶回台灣念書,好歹對自己文化的根也不能忘。唉只可惜被拒絕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